在英國申請銀行帳戶, 真是一件困難的任務, 比起台灣實在是難上十倍. 我來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吧.

一開始我心裡就抱持一個想法: "不要只有一家銀行帳戶".
理由是在去年的討論串裡面有人提到, HSBC 曾經無預警的關掉過一些學生帳戶.
這是傳聞, 但是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應該會十分麻煩, 所以除了不要去開 HSBC 的戶頭之外,
就是要開兩家, 以免和銀行有什麼糾紛的時候, 會遭遇無法領錢的恐怖情況.
當然, 也有人認為這樣的想法是擔心過頭, ok, 就當成是我杞人憂天好了.

於是我就在兩家不同的銀行辦開戶. 分別是 1) RBS, 2) Barclays.
我對 RBS 比較有好感, 不過這也只是基於比較起來而言.
至於 Barclays 嘛, 我在同年也就是2006年十二月就 '把他們給剪了', 這就是我的評價. (註1)

去年兩家的開戶手續上大同小異, 大概會需要顧客提供的文件包括
1) 護照, 2) offer letter 或學生身份的證明, 3) 地址的證明.
我去年來英國的時間是九月底開學前, 所以一來我就辦了註冊,
同時也拿到了宿舍所提供的住宿證明. (註2)
所以提供這三樣文件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困難.
另外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最好去戶政事務所申請一份 '英文戶籍謄本', 作為台灣的地址證明.
就算戶籍不在自己住所的人也沒關係, 先辦好帳戶再改地址也可以.
尤其印在 offer letter 上的地址如果不是自己住家的地址, 那麼更是要準備這個.

我在 RBS 申請的時候, 他們讓我預約隔天的時間, 並不能隨到隨辦! (和台灣差很多...)
到了預約的時間, 我就帶著上面三樣文件, 把申請表填一填, 然後就算是完成了文件作業.
我同時要求了 1) Chequebook, 2) debit card, 3) credit card, 4) online banking.
申請之後過了不到一週, 我在分行問到了我的帳戶編號. (註3)
過了大約兩週, 我收到了 chequebook, 然後是 debit card 的 pin, 和 online banking 的啟用碼.
到了第三週才又收到了 debit card 本身, 配合 pin 就可以提款和在商店消費.
到了第三個月我才拿到 credit card, 我記得要先打電話開卡才能用. 這是我和 RBS 接觸的經驗.

在 Barclays 申請的時候, 我特意不在學校旁邊的分行辦, 理由很簡單,
很多學生都在學校旁邊辦, 所以那家分行一直都很忙很忙, 我很懶得等.
所以我到宿舍附近的分行去辦. 結果就得到了隨到隨辦的服務.
其他的事也都大同小異, 不過 Barclays 隔天就給了我帳號, 理由是方便讓我快點匯錢進去吧?!
不過呢, 我等了很久, 快要一個月了, debit card 就是拿不到. 只好跑去分行問.
分行的人告訴我, "請先在戶頭至少存兩千鎊, 這樣才核發 debit card."
後來擠出錢存進去, 他們還是沒發卡來, 我就再去問.
他們說對我的住址有點疑問, 因為我先前在台灣的住址變更過, 所以要確認這點.
最後我只好給他們看我的台灣身份證, 然後傳真到管國際學生帳戶的單位, 終於拿到了 debit card.
至於 credit card 呢? 從沒有想過要拿他們的了. 因為我已經厭煩了.

RBS 和 Barclays 有一個最大的差別: 存款金額的下限!
Barclays 要求國際學生帳戶必須隨時至少保有 2000 英鎊, 否則當月會收取五英鎊的費用.
就算只是有一天比 2000 英鎊要少, 隔天馬上補足也不行.
但是 RBS 完全沒有這樣的規定! 所以誰高誰低, 孰優孰劣已經再明顯不過了.

此時我已經決心要把 Barclays 給關掉, 就到了分行去辦手續, 寫了申請書. 本以為應該關掉了.
但是, 我居然在關了帳戶的一個多月後, 收到了第二本的 Barclays Chequebook!
其實我第一本只開過一張支票, 就是把戶頭的錢通通開給自己! 然後拿去 RBS 存起來.
我都已經關帳戶了, Barclays 還給我支票簿, 這是給心酸的嗎?
只好再拿支票簿去分行, 叫他們確定帳戶關了沒. 好啦, 這就是我經驗到的 Barclays.

以上提供的純屬個人經驗, 不保證同一年的其他人也是這樣的經驗,
更沒辦法推到今年大家可能面對的處境. 我聽許多人說今年的規定嚴格許多, 更難辦開戶了.
我認為比較確定的是, 在英國有許多事都是依據 '緣份' 來決定的!
在同一個銀行的不同分行, 或者在同一家分行遇到不同的行員, 甚至同一個行員但是不同日子,
都可能因為規定不同或者心情不同, 對顧客的服務和態度是天壤之別.
所以大家可以多試幾家不同的銀行, 或者試試不同的分行或行員, 有時會有很不同的結果的.

註1: 雖然拿到了 debit card, 不過還是把它給剪了.
註2: 內容是由宿舍管理單位所署名的一封 '信', 說明我就住在該宿舍.
註3: 銀行的帳戶包括幾個重要的編碼:
.......帳戶編號 account number, 連續的八位數, xxxxxxxx.
.......分行代碼 sort code, 三組兩位數, yy-yy-yy.
.......銀行匯款代碼 swift code, 英數混合的八碼, GBzzzzzz.
.......國際銀行帳戶號碼 IBAN number, 很長一大串, 其實是前三者的混合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enba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